close
常常有人問我在國外跟國內做研究的比較。我的答案通常是國外的研究環境比國內好太多了。國外的研究設備不一定比較新穎,最重要的是,國外的刺激比國內要豐富許多。有很多的教授、博士後、與博士班學生可以討論,還有許多精彩的來賓演講。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一份研究可以得到各式不同的建設性建議(我會強調建設性建議是因為在國內的演講有時候建設性建議比非建設性建議還要少),可以充分的欣賞到不同研究者的思路,而也使得後續的研究更有彈性與創造性。

以今天的演講為例,來訪的演講者是U.C. Berkeley的Mark D'Esposito。他是神經科學的教授,也是腦造影中心的負責人。

今天的演講主題是top-down與bottom-up的機制。在一個小時的演講裡頭,可以看到他們透過fMRI所獲取的不同時間點的各個區域的激發,藉以推論各區域之間訊息傳送的關連性。也可以看到他們使用EEG技術所得到相關指標的時間剖面。此外,也有老年人與年輕人的比較,並推論他們的差異可能來自Acetylcholine跟Dopamine的不同。這樣的推論有藥物實驗的支持(雖然我覺得這部分的實驗不夠乾淨,可是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了)。

坦白說,在台灣,除了前一陣子的國際性會議之外,我從來沒有聽過那麼精彩的演講。而這樣子豐富的演講,只是眾多演講的其中一場而已。

所以囉,純粹有感而發,在國外做研究,的確是有不少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